北洛河上游径流变化特征及其驱动因素研究

Abstract

研究人类活动及降水变化对北洛河上游径流的影响,分析径流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为北洛河上游及相类似的其他流域水土保持、水资源合理利用提供决策依据。采用累积距平法、Mann·Kendall趋势检验法、降水一径流双累积曲线法对北洛河上游1971—2014的年降水量和径流量变化进行趋势分析与变异点诊断,并采用双累积曲线法和线性回归模型量化分析降水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年径流、汛期径流变化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2003年大规模退耕还林实施后,北洛河上游降水一径流关系发生突变,突变后的年径流和汛期径流显著低于突变前;年径流变化主要是汛期径流减少造成的;人类活动相比降水对年和汛期的贡献率分别为106%和114%;突变后植被调节径流的能力显著增加,日径流量>100、>1.15和<0.5 m3/s所占比例分别为0.27%,59.2%,和8%,径流变化对降水变化的敏感性降低。认为:大规模化植被恢复是北洛河源区径流量减少的直接因素,而退耕还林(草)、水土保持政策是核心驱动力;同时,随着退耕还林时间的延长,北洛河径流不会持续减少,未来将维持在相对低而稳定的水平。

Keyword: 水土保持 退耕还林 径流 降水 北洛河上游; Subject Area生态水文;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