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对不同水氮条件下小麦产量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生物炭与氮肥互作在不同水分条件下对小麦关键生育期旗叶光合参数产量与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探讨生物炭改良不同水肥条件土壤并提高其作物产量的效果与内在机理,可为农田有机物资源合理利用提供理论支撑本研究采用盆栽试验,生物炭用量设置五个水平( 01% 2% 4% 6% ) ,氮肥设置 N0N1 N2( 00. 2 g·kg - 1 0. 4 g·kg - 1 ) 三个水平,小麦拔节期控制土壤田间持水量的 80% 50% 模拟正常水分和干旱胁迫两种水分环境于小麦拔节期和抽穗期测定旗叶光合参数和 SPAD 值,成熟后对小麦籽粒产量及主要农艺性状进行统计结果显示: ( 1) 与不施生物炭处理相比,1% 2% 生物炭用量平均增产 6. 62% 11. 01% 4% 6% 生物

炭用量平均减产

6. 88% 10. 1% ,同时会导致千粒重穗粒数和株高的降低; ( 2) 正常水分条件下,1% 2% 生物炭用量与 N1 N2 之间存在协同增产作用,而 4% 6% 生物炭用量表现出负面效应; ( 3) 干旱胁迫条件下,仅 1%2% 生物炭用量与 N1 存在协同增产作用,生物炭处理削弱 N2 增产潜力; ( 4) N0 水平下,生物炭处理均表现出促进小麦旗叶光合速率,增加产量的作用; ( 5) N1 条件下,生物炭促进小麦旗叶光合速率且在干旱胁迫条件下效果更明显总体上生物炭对小麦旗叶光合参数和产量的影响受生物炭用量氮素水平和水分条件共同制约且存在复杂的交互作用,干旱会限制生物炭与氮肥的协同增产作用; 在低肥力土壤上应用生物炭的增产效果较好,而在质地较细且肥力中等的土壤应用时推荐 48 t·hm

Keyword: 生物炭 氮肥 水分 产量 光合作用 小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