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小流域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小流域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基本单元,对其植被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是该地植被恢复和重建的基础。为此,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水蚀风蚀交错带选取一小流域,系统调查了其植被分布与土壤性质等的变化,并用地统计学方法和RDA排序分析研究了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结果表明:该小流域共有植物27种,隶属于12科25属,以豆科、禾本科和菊科植物最多,占种总数的59.3%;总体上群落结构简单、组织水平低。群落地上生物量(AGB)和盖度(C)平均达到205.7 g·m-2和57.7%,高于中国北方草地的平均值,但物种多样性水平较低。在空间尺度上,AGB为中等强度空间相关,丰富度指数(R)、多样性指数(H)、优势度指数(D)及均匀度指数(J)具有强烈的空间相关性;AGB呈斑块状和带状空间分布,在半阴坡和靠近小流域汇水口处最高;其余群落特征的空间分布较为破碎,RHJ均在半阴坡坡顶较高。AGBC主要受土壤有机碳、矿质氮、全氮、土壤含水量和海拔的影响,RHDJ主要受土壤饱和导水率、容重、砂粒和粉粒含量的影响。研究结果对于水蚀风蚀交错带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评估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Keyword: 植物群落 地上生物量 物种多样性 空间变异性 环境因子;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