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部地区环境改良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

中文摘要: 在改革开放 2 0余年来 ,我国东部得以高速发展的基础上 ,党和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这无疑是利民强国之举。但西部生态环境的恶劣制约着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 2 0 0 0年在长江上游和黄河中上游的西部地区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 ,又把可持续发展战略演绎到了新的高度。本文在上述背景下 ,通过对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与退耕造林所发挥作用的探讨 ,结合西部自然特点和实际情况 ,总结了建国 5 0年来退耕还林和种草所经历的不平凡四个阶段 ,根据西部区情 ,提出了保护自然资源和恢复生态环境及整治大江大河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