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倍性小麦材料对水分和密度条件的响应

Alternative Title: Response of Different Ploidy Wheat to Moisture and Density Conditions

Abstract: 以栽培一粒(2n)、栽培二粒(4n)和长武134(6n)为材料在大型活动防雨棚条件下研究不同倍性小麦材料在不同密度和水分条件下的产量适应性变化。结果发现,在两种水分条件下随着染色体倍性从2n→6n的增加,产量、千粒重、水分利用效率(WUE)和收获指数均呈增加趋势,在水分胁迫下各材料穗粒数和穗数则呈降低趋势,而在正常供水下穗粒数则呈增加趋势。在水分胁迫下栽培一粒、栽培二粒和长武134最高产量分别出现在中、低、高密度群体,而同一材料不同密度群体间变异系数分别为6.73%,1.98%,9.07%;不同倍性材料千粒重均随着密度增加而减小,而穗数则逐渐增加,二倍体的穗粒数以中密度最高,四倍体的穗粒数随着群体密度的增加而减小,六倍体则相反;三种材料WUE和收获指数分别以低、高、低密度最高。正常供水下随着染色体倍性从2n→6n的增加,三个倍性材料最高产量分别出现在高、低、低密度群体,而同一材料不同密度群体间变异系数分别为6.01%,17.12%,2.46%;千粒重表现为中密度>低密度>高密度,而穗粒数均以低密度群体最高,二倍体和四倍体以高密度群体最低,六倍体则以中密度群体最低,穗数则随着密度群体增加而增加;二倍体WUE以高...

Other Abstract: The adaptive change of different ploidy wheat materials to density and water conditions were studied under rain-out shelter experiment condition.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the evolution of wheat from diploid to tetraploid and hexaploid,yield,grain weight,water use efficiency and harvest index were increased gradually under drought conditions.The maximum yield of different material appear in the medium,low and high-density groups,the yield variance coefficients of different material from 2n to 6n were 6.73%,...

Keyword: 不同倍性小麦 产量 水分 密度 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