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不同还田方式对土壤结构及土壤蒸发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团聚体分形维数、孔隙分形维数等指标,对比分析了秸秆在经过粉碎、氨化及与无机土壤改良剂混合3种措施处理后加入土壤对土壤团聚结构、土壤容重、孔隙度及低吸力段土壤水分蒸发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粉碎并氨化处理过的秸秆施入土壤后,能显著改善土壤团聚结构,减小土壤容重,增加土壤孔隙度;秸秆加入土壤中会导致处理低吸力段土壤孔隙分形维数变小,孔隙分布均匀性、连通性变差,导致土壤蒸发速率过快,而无机土壤改良剂(氢氧化铁)能有效改善土壤孔隙分布,抑制土壤蒸发,当其与秸秆混合施用时,对雨水保蓄利用效果更好。

Keyword: 秸秆粉碎 团聚体 分形维数 土壤蒸发